页面

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传统鸡蛋糕 Traditional Kueh Bahulu


转眼间,新年的气息也渐渐步入尾声了!
不过还没过十五,所以我还是拍新年气氛的照片(^_^)


我家的哥哥与弟弟,是超爱吃鸡蛋糕的,
每每做了,哥哥一定连续几天都要带去学校吃,
甚至有时候我会问哥哥,都吃不腻吗?
而哥哥总是回答我说,不会啊,很好吃!
简简单单的一句很好吃,就是我最大的推动力了!


本想不拍照了,因为最近很忙,要收拾东西准备搬新窝去,
但是心痒痒手痒痒,结果忍不住还是拍了,呵呵!



材料与做法

室温鸡蛋1碗 - 我用低胆固醇蛋,6粒(大概315g)
特幼超低筋面粉1碗 - 大概190g
粗糖8分满 - 甜度刚好,1碗会非常甜(我用蔗糖,大概180g)

没有特幼超低筋面粉可以换成低筋面粉,或者普通面粉。
我用的低胆固醇蛋,净蛋的重量是50-55g之间。


不管是什么碗,只要是同等份量就行了。
这张是旧图,因为忘记拍照,所以仅供参考。


预热烤箱180度,面粉与粗糖分别倒入烤盘里,烘烤5分钟取出,不需待凉直接可使用。

以前老一辈的人,总是会先把面粉与糖,
放在大太阳底下爆晒几个小时,让面粉与糖的水份完全蒸发,
以便烤好的鸡蛋糕会比较耐放,放置一个月都不会发霉。
但是现代的人有了烤箱,就可以用烤箱来烤,
很方便,而且也省下很多时间。


烤好面粉与糖之后,就转200度,把烤盘放入预热最少15分钟,然后就可以开始打发鸡蛋了。


烤好的粗糖直接倒入鸡蛋里,然后马上启动搅拌机,
以快速搅打至发呈乳白色,(大概在10分钟之内就搅打至发),
提取面糊时划8字不会马上消失,即可!

切记!全蛋打发程度一定是要很顺滑的流质性,鸡蛋糕才会松软,
如果打得太硬,成品就会比较结实,属个人经验。


分3次筛入面粉,以搅拌机慢速搅打3-5秒均匀后,
才加入下一次,重复至完成,最后一次加入面粉时,
慢速搅打大概8-10秒至均匀,
然后用刮刀把边边底部翻拌均匀,即可开始烘烤。

不用担心用搅拌机搅打面糊会消泡,
因为没有加入油脂材料,面糊是不容易消泡的。
而且个人觉得用搅拌机混合蛋糊和面粉,
较为方便过用刮刀,至少不会搅拌过度。
面糊搅拌均匀后记得是从顶部拿起,切记不要再搅拌,避免消泡。


鸡蛋糕面糊倒入裱花袋里,会比较好操作。


取出预热至少15分钟的烤盘,均匀的抹上一层油,
如果太多油的话可以把油倒出,在烤盘里挤入面糊,
9分满就好(挤满模也是可以,鸡蛋糕就会大粒一些),
以200度烤10分钟或表皮上色了就完成了。

切记切记,烤盘一定是要很热很热才抹油,
才会达到不沾模的效果,
如果烤盘不够热,鸡蛋糕将会是光着屁屁的!


用牙签或较长的竹签取出烤好的鸡蛋糕,
待凉就可以装进罐子里(很快就凉了)。
然后再重复抹油放面糊和烘烤,直到面糊烤完为此。

这次我只是抹一次油,就重复烘烤到底了,完全没有粘模。
而且有抹油和没有抹油,也是有差别的哦,
有抹油底部的纹路,就没有照片里的清晰,
没有抹油的底部就非常漂亮,如照片里的,鱼形的纹路比较清晰。。
这个做法只针对纹路较多的模子,滑面或者传统花纹模子就没有影响。

想要外脆内软鸡蛋糕口感,糖的份量一定不可以减得太少,
因为糖的多少是决定鸡蛋糕的脆度,
还有就是烘烤上色程度要够,这样烤好的鸡蛋糕,
即使凉了或搁置一段时间过后,还是外脆内软,
绝对不会变软又黏黏的,同时也更香呢!




~ENJOY~


5 則留言:

  1. 很羡慕哦!美美丽的kueh pulu 出炉了。这也是我的最爱呢!
    tapi 我每次都烤不出那么美丽均匀的颜色。JJ 您真的好棒!

    回覆刪除
  2. 谢谢你在食谱里的许多提点和小窍门,感激不尽😊💕💕

    回覆刪除
  3. 我有尝试了哦,好快就被吃完了
    我有放进挤花袋但是面糊挤出的时候好粗燥又气泡的,所以还是用汤匙填充吧,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反而觉得用挤花带更方便了呢。。(^_^)

      刪除
    2. 哈哈,我反而觉得用挤花带更方便了呢。。(^_^)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