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自制桔子酸梅


自从跟姐姐学会腌制桔子酸梅之后,久不久我就会来腌制一瓶放着。
每当我去巴刹看到新鲜又大粒的桔子时,我一定会买,然后腌制成桔子酸梅!
如果买到的桔子份量很多,我都会分两瓶,一瓶准备拿来吃,一瓶留着继续腌。
因为姐姐说过,腌得越久,其功效就越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家厨房的橱柜里就已经留了几瓶,有七个多月的,二个多月的,和这刚腌制的。


每当我在腌制到时候,我老公就会问,又做啊。。。吃完了吗?
我都会说,还没吃完,但是看到又美又大粒的桔子,忍不住就买,然后又做咯!哈哈哈!
反正放着也不会坏,就腌吧!而且也不是时常都买得到又美又大粒的桔子,
既然看到了,哪会错过不买啊?


左边颜色较深的已经腌了七个多月,味道很棒,口感一流!腌制越长时间,功效越好!
这小罐的是平时放着喝的,还有一罐大的收在橱柜里。。。
桔子酸梅对于咳嗽,发热气,喉咙痛,有舒缓的帮助,平时没事也可以当饮料喝。。。

材料与做法

桔子,酸梅,片糖

大粒的桔子(大概旧的50仙大小),40粒1包片糖。

玻璃瓶(用烧水烫过,杀菌,风干备用)


准备好所需材料。


桔子清洗干净备用,煮滚一锅水(盖过桔子),加入桔子大概30秒(滚后算)。
捞起待凉(风干),片糖用砧板敲碎备用。


用刀割开一个小洞,挤出桔子汁和种子,把酸梅塞进桔子里面。


然后才一层桔子酸梅一层碎片糖的叠好至九分满。


最后才倒入桔子汁(过滤),腌制100天后即可饮用!


桔子的营养价值与功效

桔子,又名青金桔、青桔、山桔、年桔、绿桔,英文:lime。海南人俗称公孙桔、桔仔或酸桔,台湾人称金桔,新加坡人则称为酸柑。一颗平均在15克左右,每100克果肉内含维生素C40~50毫克及维生素A、P和芳香油、类胡罗萝卜素等多种物质,有治疗眼疾、咳嗽、哮喘、高血压、防止动脉硬化等特殊功效。除鲜食外,金桔还可加工成果汁、蜜饯、罐头、果脯、果酱、果酒等,用途之广实为果中之王。它还有很好的食疗功效,桔水也可用来驱逐蚊虫和除臭,清洁污迹。

功效:理气,解郁,化痰,止渴,消食,醒酒。金桔能增强机体抗寒能力,可以防治感冒、降低血脂。胸闷郁结,不思饮食,或伤食饱满,醉酒口渴之人食用;适宜急慢性气管炎,肝炎,胆囊炎,高血压,直管硬化者食用。脾弱气虚之人不宜多食,糖尿病人忌食。凡口舌碎痛,齿龈肿痛者忌食。

(转载自网路)


完成!


32 条评论:

  1. 在这里我学到不少知识,也学了好多美食烹饪法,感谢妳无私的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Yen Hua Yap,不客气。。。O(∩_∩)O

      删除
  2. 不好意思~网有点怪~所以同一个评论留言那么多次-_-

    回复删除
  3. 怎么办呀~我做桔子酸梅的玻璃罐上面的铁盖生锈了-_-||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的之前也是会,清洗干净就可以了。所以现在我都是用一张塑胶袋盖着才盖上铁盖。

      删除
  4. 请问完成了步骤,那要放进冰箱 还是 阴凉通风地方?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要放进冰箱,放在阴凉的地方就好,我是放在橱柜里。

      删除
    2. 不好意思,想再问下。在腌制100天的过程中,需要打开盖子来看看吗? 还是就放在橱柜子里100天后才可以打开盖子?

      删除
    3. 不需要打开,偶尔侧转一下罐,让上面的桔子也沾到汁就可以了,我有的已经腌了两年多,也是没有开过盖的。

      删除
  5. 好的,谢谢你。希望还可以看到你发更多的美食与我们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别客气,我们大家一起加油。。。^^

      删除
  6. 请问可以用柠檬取代桔子来腌制吗?用柠檬和酸梅腌制同样的步骤?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没有试过用柠檬来取代,不过妳可以试一试。。。*^_^*

      删除
    2. 我试了。还放了一年。到现在都不敢试。哈哈。。
      待会儿我试了, 再分享。
      没想到,有人和我的想法一致。

      删除
  7. 请问要食用时,只需拿桔子汁加水就可以了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拿一颗桔子酸梅和一点点汁,用汤匙压破桔子,加冰水或者温水,搅拌均匀就可以喝了。

      删除
  8. 请问可以用黄糖(brown sugar)吗?

    回复删除
  9. 请问要如何泡吉子酸梅水是比较黄色的?有用 lime concentrate juice?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只是纯桔子汁,越腌颜色会越深。

      删除
  10. 谢谢您分享,我得空也试做一下

    回复删除
  11. 现在外面有卖好像不便宜哦!自己做也更卫生!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种纯手工食品一定会比较贵,当然自己做的会更卫生(^_^)。。

      删除
  12. 请问可以收多久呢?
    我做了好几大瓶。
    就像你一样, 忍不住,又做了。
    阳光好, 我给它们晒阳光。

    有人告诉我不可收太久。会发霉。。是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收最久一瓶是三年,颜色很黑,没有发霉。
      会发霉是因为滴到水,所以要取出桔子的时候,汤匙是要干的。
      等我目来,我帮我的宝贝拍照,再分享给大家欣赏。。。呵呵(^_^)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