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自制桔子酸梅


自从跟姐姐学会腌制桔子酸梅之后,久不久我就会来腌制一瓶放着。
每当我去巴刹看到新鲜又大粒的桔子时,我一定会买,然后腌制成桔子酸梅!
如果买到的桔子份量很多,我都会分两瓶,一瓶准备拿来吃,一瓶留着继续腌。
因为姐姐说过,腌得越久,其功效就越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家厨房的橱柜里就已经留了几瓶,有七个多月的,二个多月的,和这刚腌制的。


每当我在腌制到时候,我老公就会问,又做啊。。。吃完了吗?
我都会说,还没吃完,但是看到又美又大粒的桔子,忍不住就买,然后又做咯!哈哈哈!
反正放着也不会坏,就腌吧!而且也不是时常都买得到又美又大粒的桔子,
既然看到了,哪会错过不买啊?


左边颜色较深的已经腌了七个多月,味道很棒,口感一流!腌制越长时间,功效越好!
这小罐的是平时放着喝的,还有一罐大的收在橱柜里。。。
桔子酸梅对于咳嗽,发热气,喉咙痛,有舒缓的帮助,平时没事也可以当饮料喝。。。

材料与做法

桔子,酸梅,片糖

大粒的桔子(大概旧的50仙大小),40粒1包片糖。

玻璃瓶(用烧水烫过,杀菌,风干备用)


准备好所需材料。


桔子清洗干净备用,煮滚一锅水(盖过桔子),加入桔子大概30秒(滚后算)。
捞起待凉(风干),片糖用砧板敲碎备用。


用刀割开一个小洞,挤出桔子汁和种子,把酸梅塞进桔子里面。


然后才一层桔子酸梅一层碎片糖的叠好至九分满。


最后才倒入桔子汁(过滤),腌制100天后即可饮用!


桔子的营养价值与功效

桔子,又名青金桔、青桔、山桔、年桔、绿桔,英文:lime。海南人俗称公孙桔、桔仔或酸桔,台湾人称金桔,新加坡人则称为酸柑。一颗平均在15克左右,每100克果肉内含维生素C40~50毫克及维生素A、P和芳香油、类胡罗萝卜素等多种物质,有治疗眼疾、咳嗽、哮喘、高血压、防止动脉硬化等特殊功效。除鲜食外,金桔还可加工成果汁、蜜饯、罐头、果脯、果酱、果酒等,用途之广实为果中之王。它还有很好的食疗功效,桔水也可用来驱逐蚊虫和除臭,清洁污迹。

功效:理气,解郁,化痰,止渴,消食,醒酒。金桔能增强机体抗寒能力,可以防治感冒、降低血脂。胸闷郁结,不思饮食,或伤食饱满,醉酒口渴之人食用;适宜急慢性气管炎,肝炎,胆囊炎,高血压,直管硬化者食用。脾弱气虚之人不宜多食,糖尿病人忌食。凡口舌碎痛,齿龈肿痛者忌食。

(转载自网路)


完成!


56 則留言:

  1. 在这里我学到不少知识,也学了好多美食烹饪法,感谢妳无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n Hua Yap,不客气。。。O(∩_∩)O

      刪除
  2. 不好意思~网有点怪~所以同一个评论留言那么多次-_-

    回覆刪除
  3. 怎么办呀~我做桔子酸梅的玻璃罐上面的铁盖生锈了-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之前也是会,清洗干净就可以了。所以现在我都是用一张塑胶袋盖着才盖上铁盖。

      刪除
  4. 请问可以用蜜糖吗。。。

    回覆刪除
  5. 请问完成了步骤,那要放进冰箱 还是 阴凉通风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放进冰箱,放在阴凉的地方就好,我是放在橱柜里。

      刪除
    2. 好的,非常谢谢你😘

      刪除
    3. 不好意思,想再问下。在腌制100天的过程中,需要打开盖子来看看吗? 还是就放在橱柜子里100天后才可以打开盖子?

      刪除
    4. 不需要打开,偶尔侧转一下罐,让上面的桔子也沾到汁就可以了,我有的已经腌了两年多,也是没有开过盖的。

      刪除
    5. 请问两年多还可以吃吗?如果还没开封过

      刪除
  6. 好的,谢谢你。希望还可以看到你发更多的美食与我们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别客气,我们大家一起加油。。。^^

      刪除
  7. 请问可以用柠檬取代桔子来腌制吗?用柠檬和酸梅腌制同样的步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没有试过用柠檬来取代,不过妳可以试一试。。。*^_^*

      刪除
    2. 我试了。还放了一年。到现在都不敢试。哈哈。。
      待会儿我试了, 再分享。
      没想到,有人和我的想法一致。

      刪除
  8. 请问要食用时,只需拿桔子汁加水就可以了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拿一颗桔子酸梅和一点点汁,用汤匙压破桔子,加冰水或者温水,搅拌均匀就可以喝了。

      刪除
  9. 请问可以用黄糖(brown sugar)吗?

    回覆刪除
  10. 请问要如何泡吉子酸梅水是比较黄色的?有用 lime concentrate jui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纯桔子汁,越腌颜色会越深。

      刪除
  11. 谢谢您分享,我得空也试做一下

    回覆刪除
  12. 现在外面有卖好像不便宜哦!自己做也更卫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这种纯手工食品一定会比较贵,当然自己做的会更卫生(^_^)。。

      刪除
  13. 请问可以收多久呢?
    我做了好几大瓶。
    就像你一样, 忍不住,又做了。
    阳光好, 我给它们晒阳光。

    有人告诉我不可收太久。会发霉。。是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收最久一瓶是三年,颜色很黑,没有发霉。
      会发霉是因为滴到水,所以要取出桔子的时候,汤匙是要干的。
      等我目来,我帮我的宝贝拍照,再分享给大家欣赏。。。呵呵(^_^)

      刪除
  14. 请问我可以用塑料瓶来做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是不要,因为这是拿来泡水喝的(^_^)

      刪除
  15. 为什么我的四个月了会有涩涩的味道?是片糖不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没试过有涩涩的味道,所以不确定是不是片糖不够,或许您可以再加些许的片糖试看😘

      刪除
  16. 您好,为什么我腌了两星期,会出现少许细小的白色小条状。但沒有发霉状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请问是在表面还是里面?如果是表面有杂质应该不小心滴到水,把表面有白白的拿掉就ok了。
      下次要拿来泡水的时候,汤匙记得要抹干净,才不会发霉。

      刪除
  17. 桔子一定要用硬硬的那种吗?软软的可以吗?

    回覆刪除
  18. 请问:
    1. 腌制时间可以缩短吗?最少要多少天?
    2. 开盖后需要放入冰箱冷藏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腌制时间越长就会越香,功效越好哦。。
      开盖后不需要冷藏收藏哦!

      刪除
  19. 请问,如果只是腌制了两个月能够开始泡来喝吗?

    想腌制了农历新年时拿来招待客人 XD 现在腌的话,到过年不到100天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可以喝,只是腌制越久就会越香。。

      刪除
    2. 了解了,谢谢回覆!

      刪除
  20. 我也是想要現在制作到新年用。
    请问濕酸梅可以用来取代乾酸梅吗?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用干的酸梅,湿的酸梅怕会发霉哦!

      刪除
  21. 我的的會起很很多泡泡泡,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会起很多泡泡就是发酵了,我的不会起泡泡的,不过没有发霉还是可以饮用的。。

      刪除
    2. 請問是因為什麼而發酵呢?

      刪除
    3. 糖份会促进发酵,继而会有酒味,我的不会,好多年了都不会。。

      刪除
  22. 请问放了冰箱再拿出来放橱柜可以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了冰箱就不要再拿出来了,怕会因为水汽而发霉,那就浪费了。。

      刪除
  23. 回覆
    1. Hi~ o(* ̄▽ ̄*)ブ,上面有写,大概40粒一包片糖。。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