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传统椰丝寿桃公仔饼~~~初体验,好吃!


噢!原来我。。不知不觉的。。无法自拔的。。爱上印模了!
看那“毫不起眼”的面团,经过印模温暖的拥抱之后,即麻雀变凤凰!
亮眼又亮丽,我很爱,我很喜欢,我很有满足感啊!哈哈!


其实我不是很喜欢吃月饼,因为我觉得都只是在吃甜甜的馅料,
除非是公仔饼,我可以一片接一片吃不停,只因我喜欢吃皮多于馅料啊!哈!
而这加了椰丝馅的公仔饼,一次也不宜吃太多,也是会有点腻腻的!


依稀记得小时候在家乡(北马),每逢中秋节前夕,
到处都可见椰丝公仔饼的 踪影,
慢慢长大了之后,离乡背井到大城市谋生,
渐渐地也就忘了还有这传统椰丝公仔饼的存在!
更不用说那充满古早味的口感和味道了!


这饼妈妈吃了后说,嗯~~~有有有,是是是。。就是这种味道,古早味的味道!
表姐和朋友吃过之后也都说是,就是这味道!顿时倍感欣慰!
我终于寻回值得回味的古早之味!开心!



公仔饼皮29g-30g,椰丝馅14g-15g,可做20粒寿桃公仔饼。




材料与做法

公仔饼皮的材料与做法

特幼低筋面粉 - 300g(过筛)
糖浆 - 200g
花生油 - 60g
碱水 - 1小匙(7g)

把所有材料(除面粉)倒入容器里搅拌均匀,加入过筛的面粉,用勺子拌均匀,
把容器盖上,放置一旁休面最少30分钟或至不粘手,即可使用。


椰丝馅的材料与做法

(A)
新鲜嫩椰丝 - 200g
白糖 - 60g
花生油 - 2T(大匙)
清水 - 40g
班兰叶 - 3叶,剪小段

(B)
糕粉 - 30g

材料(A)倒入锅里以中火炒煮至干香,加入材料(B)炒至结块,
待凉捏成小粒备用,一粒大概14g-15g。

以上糖的份量是刚刚好“有甜”,如果不喜欢可自行减少10-15g的份量。


表面涂层

蛋黄 - 1个
牛奶 - 1T(大匙)

搅拌均匀后过滤备用。

温度

160度,烤10-12分钟,取出待较凉了涂上蛋液,
然后再放入烤箱继续烤12-15分钟,至金黄色或全熟即可。

烘烤时间要视个人烤箱温度,和公仔饼的大小而做更改。


取一份公仔饼皮搓圆按扁,放入一粒椰丝馅,包裹均匀,
再搓成寿桃状,放进木模里按平,木模左右用力各敲一下,
正面往桌上用力敲出寿桃面团,直接放进烤盘,待完成后即可烘烤,
以160度,烤10-12分钟,取出待较凉些(10分钟)涂上蛋液,
然后再放入烤箱继续烤15-20分钟,至金黄色或全熟即可。
待隔天回油软了就可享用了。


网筛加入面粉,然后往木模里均匀的筛上面粉,再把木模往桌面轻敲一下,
敲出多余的面粉,即可放入面团印出寿桃形。

记得每印一次需重复一次以上动作,避免面团沾粘在木模里!
因为有好几次忘了筛面粉,结果面团沾粘在木模里,很难取出!
如果面团真的沾粘在木模里,可以用牙签刮出面团!

温馨提示

蛋黄加入鲜奶搅拌均匀后不会那么浓稠,涂面的时候比较容易操作。
待凉后才把蛋液涂上,这样烤出来的饼皮颜色就会比较均匀好看。
刚烘烤好的椰丝公仔饼是比较硬,待1-3天回油变软后,就可以享用了。
椰丝公仔饼放在网架上散热,隔天就可以收在封密的盒子里。
这椰丝公仔饼如果做法正确,回油后肯定会是松软的,而且不太会粘牙齿。
烘烤得干,不潮湿的话,椰丝公仔饼可以收藏最少一个星期多的。
如果真的吃不完又或者害怕会发霉,可以冷藏收藏,要吃的时候提早取出解冻即可。



完成!


Moon Cake

Dim Sum hosted by Fion XuanHom's Mom.

25 則留言:

  1. 油腊腊的真好看!
    第一次做,就这么漂亮,你好棒呢!
    期待你更多月饼的分享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安迪漾,我孩子要考试咯,不做咯。。。等想吃的时候吧!

      刪除
  2. 那接下来还有一连串的印模月饼出场吗?期待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QiQi,没有咯,应该是收工了。。。^^

      刪除
  3. Oh wow... love the coconut filings so much & thanks so much for sharing another beautiful mooncake recipe.
    Happy weekend.
    Blessings, Kristy

    回覆刪除
  4. 我没见识椰丝的公仔饼叻。。特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在大城市真的很难很难很难找得到椰丝公仔饼的踪影。。。

      刪除
  5. 传统味道的公仔饼是什么味道,我真的不知道嘢,因为都是看多过吃的。。。哈哈哈哈
    我也爱上印模,可是敲敲敲的怕吵到隔壁,所以暂时不敢动手再开工
    有机会也想试试加了椰丝的,谢谢分享
    预祝妳与家人中秋快乐

    回覆刪除
    回覆
    1. Fion,椰丝应该跟妳的那个莲蓉椰丝月饼里的馅是一样的,很赞的,有机会要试!
      也预祝妳与家人中秋节快乐,一切安康!

      刪除
  6. 今天
    第一要说:如果你如今还在北海多么好呢?我们会有多一个伴友。我们可以一起肥 。。。。。。 哈哈哈
    第二:很对,北马很 heng 这个椰菜公仔饼的。 我也很喜欢吃这个。 可是也很懒惰做这个。哈哈,要炒椰。而且要买嫩嫩的椰丝菜好吃哦。
    第三:所以你知道为什么我爱做kuih和敲月饼了吗?嘻嘻嘻 。。 就是喜欢成品敲出来时的那个feel。尤其是完整的形状,好好看的。更加开心。
    第四:这组月饼好有古早味道也。。。。 你太棒了。
    第五:椰菜月饼也可以不涂蛋液哦。哈哈哈, 因为我是懒惰人。 这个隔天也能吃了。因为椰菜会出油。很快就很软了。好好吃。
    hello,我说了那么多,你有考虑请我吃一个吗?喀喀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对咯,我一直都是这么认为,因为每次看到妳们一班一起旅游,吃喝玩乐,多难得多羡慕啊!还有hor,我已经很肥了,哈哈!
      第二:对咯,我妈妈,表姐和朋友很喜欢吃,所以就做咯,第一次新鲜感,所以不会懒,哈哈!
      第三:我知道我知道,我现在完完全全能体会那个感受了,那满足感是无法形容的!
      第四:在城市古早味难求啊。。。唯有自己学做!
      第五:对咯,隔天就软软了,涂了蛋液是比较美,但是也是一个工。

      对我来说,妳不是一个懒人,妳是超级勤劳之人。。。

      一个够吗?咔咔咔!

      刪除
  7. 我赞成,月饼会越做越上瘾的,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ss,真的是越印越上瘾咯!哈哈!完全没有想到会“上瘾”的!够力!

      刪除
  8. 其实我真的很喜欢椰丝的馅料,去年就想今年要做,
    你看我真的波讨型,竟然给忘了。。
    你。。你。。有看到我在流口水吗?55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哟~酱波讨型,竟然忘了做,哈哈!
      滴到我了啦。。。-_-||

      刪除
  9. Sharon, 我也祝你中秋快乐。你在JB, 我在新, 很近,希望我们 也是有机会想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啊,希望我们有机会可以见面,嘻嘻!中秋节快乐!安康!

      刪除
  10. 椰丝陷的公仔饼我真的没吃过,很好奇那味道。
    祝你 中秋节快乐,安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chel,有机会试一试,很好吃吃的!
      也祝妳中秋节快乐,安康!

      刪除
  11. 我来迟了!包入椰丝或多或少应该也中和了甜味?你的功夫很好纹路很清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迟不迟。。。呵呵!
      椰丝也是有甜的,但不很甜,刚刚好的。。。
      面团放2-3个小时至不粘手,就很好印模了。。。O(∩_∩)O

      刪除
  12. wow ...又是个爱分享烹饪的好部落 :)
    这... 如果来一个当下午茶该多好!

    回覆刪除
  13. 请问这椰丝公仔饼可以收多少天?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