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棉花蛋糕(炼奶)


有了第一次幸运的成功,再接再厉第二次确定的喜悦,原来的原来,
对于烤一整粒的蛋糕,我家烤箱的下火,真的是太热情了!


导致每每烤一整粒的蛋糕时,十次九次都像火山爆发那样,
所以都是抱着干脆不烤的心态,即不用失望,又不用气心!
但是咧,人嘛(我),哪有这么容易就放弃啊?
所谓不到黄河心不死,烤不到完美一整粒的蛋糕心不息啊!
什么温度什么pattern的烤法我都试了,不行就是不行,
随着后来的突然开窍,原来是下火太旺了!


这一次,还是烤了棉花蛋糕,选来了君之老师的配方,跟之前的有一点点不一样,
之前是用牛奶,君之老师的是用炼奶,在烘烤的当儿,炼奶之香味真的是香到不得了,
吃的时候也是有淡淡的奶香味,还不错哦!
至于口感嘛。。。个人觉得跟加入牛奶的棉花蛋糕,没什么差别,
一样软绵,还有一点点的QQ有口感,至于入口即化呢,就待大家做了才自个儿感受吧!


对于蛋糕,我还是觉得隔了一段时间或一夜,味道口感才会更好!
就像重牛油蛋糕一样,还是要等一段时间回油了,才会更香更好吃的!




配方取自这里


材料与做法

有盐牛油 - 35g(我用Tatura牌子)
特幼超底筋面粉 - 50g
炼奶 - 50g

蛋黄 - 3个(Omega 蛋)
全蛋 - 30g(Omega 蛋)

蛋白 - 3个(Omega 蛋)
白糖 - 50g(我放40g,甜度刚刚好)

我用的蛋一颗大概有50g - 56g,净蛋,没有包括壳。

模具

6寸圆形滑底模

以锡纸包裹好外层,避免水份流进去。

温度

 水浴法,以170度,单单上火,中下层,烤40分钟,
转150度,上下火,中下层,烤20分钟。
蛋糕表皮上色后用铝箔纸盖着,避免烤得过焦。
(时间与温度方面可依自家的烤箱而做调整)


蛋黄加入全蛋搅拌均匀备用,
牛油加热至沸腾,加入过筛了的低筋面粉,熄火用刮刀翻拌均匀,
加入炼奶,继续翻拌均匀,然后直接加入蛋黄里。


继续搅拌均匀,蛋白打至粗泡,分3次加入白糖,打至如图。
取1/3打发的蛋白,加入蛋黄糊里,用打蛋器由底往上翻拌均匀,
再用刮刀把边边底部刮干净拌均匀,
才倒入剩下2/3的蛋白里,同样的也是用打蛋器由底往上翻拌均匀,
才用刮刀把边边底部刮干净拌均匀,即成棉花蛋糕糊。
做好的棉花蛋糕糊倒入包裹好的模具,抹平表面轻顿数下,
把棉花蛋糕糊里的气泡顿出,即可烘烤,烘烤完毕一出炉,
在桌子上轻“顿”一下散热,然后马上倒扣,
避免蛋糕塌陷,待凉后即可脱模享用。

这一次的棉花蛋糕,我试着不要倒扣,并没有回缩哦!
有了两次制作的经验,我觉得只要表皮烤的够上色,
有点厚(少许),表皮就不会这么容易裂了!
还有就是如果下火太旺的话,也是照成蛋糕表皮爆裂的原因之一,
如果想要把蛋糕表皮烤的漂亮美美的,就要把下火调低,或者单单只用上火,
待蛋糕表皮较结(厚)时,才以上下火烘烤至熟成为止。

还有一个观察了几次小小的经验,就是当蛋糕在烤的时候,会涨的高高的,
而且表皮又上色和稳固了,这时候蛋糕里的热气就会从蛋糕(涨起来)旁边的部份排出,
所以蛋糕就不会裂了,当然下火不可以太旺,不然还是一样照裂不误!
就跟烤马卡龙的原理一样,以上火的热度来把马卡龙表面烤结,以致马卡龙里面的
热气都往旁边出,这就是马卡龙会有裙边的原因。
虽然我在N年前烤过几次失败的马卡龙,但是烘烤成功马卡龙的原理,
我还记得一清二楚!因为失败的经验不好受,所以印象特别的深刻,哈哈哈!
希望不久将来的有朝一日,我真的可以征服伤我特别深的马卡龙!

以上纯属个人经验,仅供参考。
最重要还是要视个人的烤炉功能,热度而定,请自行拿捏为准。
如果已经可以把蛋糕烘烤得如此完美的话,请给与我宝贵的意见,感恩。


图中在烤箱里正烤着的棉花蛋糕,第一张是烤了20分钟,
第二张是烤了40分钟,第三张是接近烘烤完毕,
同时会发现到棉花蛋糕矮了一些些,这就是表示蛋糕已经完全烤熟了。




完成!


46 則留言:

  1. 哇!真是太美了!
    请问你家的烤箱是什么model? 谢谢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pheobe。。。*^_^*
      我的烤箱是在我还不懂烘焙的时候买的,是cornell build in 的。

      刪除
  2. 大大的成功了哟。。。恭喜呀!!
    欣赏妳努力不懈的探讨,太强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0620。。。*^_^*
      没有办法,既然不能顺顺利利的,就要想尽办法征服它(烤箱),哈哈!

      刪除
  3. 羡慕死我了,不懂我几时才能达到你的水准呢。你好棒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Irene。。。^^
      不用羡慕我的,只要妳肯努力,我相信妳也是行的,我们一起加油哦!

      刪除
  4. Sharon, Sharon, Sharon,
    我好爱你的蛋糕!美到。。。很美!
    我想你当时烤好这蛋糕肯定很兴奋,我现在也是那种心情呢!
    对咯!我在想我及时能烤出这么棒的蛋糕呢!:D
    你真棒!
    mui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Mui。。。哈哈哈!
      对咯对咯,看到蛋糕没有裂,心情是非常兴奋的咯,还一直傻笑啊,哈哈哈!
      火候真的要拿捏好,蛋糕肯定漂亮!加油!

      刪除
  5. 谢谢你无私的分享!赞爆了!

    回覆刪除
  6. sharon~~~~~ 我试了,真的很好吃!
    可是。。。
    为什么我倒扣之后冷却了脱模时为什么变成蘑菇形的?
    你的真的很美!!好喜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么说蘑菇形啊?涨太高?束腰了?我等妳分享看了先。。。*^_^*

      刪除
  7. Sharon,

    这周末我要试烤你的炼奶棉花蛋糕了。想问若我只用3粒蛋,其他材料是否可以用百分比减少?原因主要是怕失败,浪费材料。还有怕蛋糕‘爬高’ 倒扣乘凉难应付,我看到你用3个碗边边支撑有点‘脚软’。 如果蛋糕没有爬出容器比较容易支撑。

    redyoyo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dyoyo,
      这个食谱只是用三个蛋+30g的全蛋,很小份量而已,如果怕溢出来就用7寸模,但是蛋糕体就不会很高。
      因为我不喜欢把那辛苦烤出来美美的蛋糕表面压得一痕痕的,所以就这样子倒扣,是要很小心咯。

      刪除
    2. Sharon,

      我失败了。

      拜六的蛋糕在烤箱里美的不得了。没爆裂,爬的很高。哪知烤好一倒转时整个蛋糕慢慢的从模子里脱出来。那时真是好失望 。脱的很完整的。后来发现aluminium纸穿洞,蛋糕下面被水浸湿少许。想可能是水分重量把蛋糕压出模子。奇怪的是蛋糕还蛮柔软可口的。半天就被吃光了。

      礼拜我再试多一次。把配方比例减成三粒蛋,改用蒸烤,模子是在热水上面没碰到的。可能是放热水的容器太大导致下火减弱,蛋糕似乎没怎样高。表皮漂亮没爆裂。但是烤好倒转时它也是从模子里脱出来,这次是蛋糕旁边完整的脱,没附着力。底部的活动模却牢牢的粘着,把蛋糕压得矮矮了。。。唉。。。唯一庆幸的是可口柔软。

      烤了两次我发现蛋糕旁边的附着力都很差。不知是不是模的问题。我的是心形aluminium模。附着力弱倒转时当然会脱了。。另一个可能是模太大蛋糕不够高。蛋糕够高旁边附着的面积比较大,这样总附着力会加强。这个原理我试过在戚风蛋糕。改用小个的戚风模蛋糕不会掉出来了。。。但我暂时不会再烤棉花蛋糕了, 因为我没有6-7寸圆形模。

      我的说法对吗

      刪除
    3. redyoyo 妳好,
      其实不算失败,只是蛋糕烤得还不够熟透,蛋糕体还有水份,所以倒扣就会整个掉下来。
      烤得完全熟透的蛋糕附着力是很好的,会牢牢粘着模具,不会一倒扣就掉下来。

      而且不管模具大小,蛋糕体高或矮,烤得全熟的蛋糕(戚风,相思和棉花),同样倒扣都是不会离模的,也不回缩。

      下次再调整下火温度,或者再延长烘烤时间多5-10或以上,至蛋糕全熟。

      加油,期待妳的分享哦!O(∩_∩)O

      刪除
  8. Sharon您好!您的蛋糕让我有股冲动立刻想做^^。我想请问下如果non-stick springform cake pan适合用来制作棉花蛋糕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您好。。。*^_^*
      我没有试过用不沾模烤,最好用普通铝制品的模具来烤,蛋糕体在烘烤过程可以偎着模具慢慢爬而长高。烤好倒扣也不怕蛋糕体会因为不沾模而掉下来。如果您使用不沾模来烤,记得温度也是要调低,因为不沾模受热很快。

      刪除
    2. 您好我是Manda !请问如果用铝制品来烤。。到扣不会有问题?what is 倒扣in english? 谢谢您!

      刪除
    3. 嗨Manda您好,倒扣就是把烤好的蛋糕连模“倒转”,up side down的意思,这样蛋糕才不会回缩。

      刪除
  9. Hello dear Sharon I like the texture of your and would love to try it but it's very sad and unfortunate that I can not read Chinese language. Could you please translate it to English language pls. Here is my email address angleyyoyo@gmail.com or on facebook at Sindy Stephens. Thanking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kind reply

    回覆刪除
  10. How did you get your cake so tall like this. Did you use water bath?

    回覆刪除
  11. 请问什么是 水浴法? 中下层?
    "水浴法,以170度,单单上火,中下层,烤40分钟,
    转150度,上下火,中下层,烤20分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这是我家烤炉的温度与烤法,每个人的烤炉不一定都一样哦。。
      水浴法就是如上图,模具包裹着一层锡纸,然后直接放进水里烤。

      刪除
  12. 你好。。
    請問棉花蛋糕和相思蛋糕有什麽差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的话是没有很大的差别,一样好吃。。(^_^)

      刪除
  13. Hi hi! 好美的蛋糕! 我家的烤箱只有fan forced 和 top & bottom heating 两种烤法。那我应该用哪一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就用上下火来烤,看会不会裂。。(^_^)

      刪除
  14. Baked coffee cotton cake yesterday. Used steam bath method. 170C top heating for 10 minutes and 150C top & bottom heating for 50 minutes. Lastly removed the steam bath tray and bake another 5 minutes. The cake was perfectly cooked, soft and fluffy but I discovered there is a thin layer of "kuih" at the bottom of the cake. Anywhere went wrong? How to avoid the thin layer of "kuih"?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偶尔也是有这方面的困扰,但只是烤可可相思蛋糕才会,棉花蛋糕倒是没遇过。
      有时候水浴法或者蒸烘法就会有这种问题,因为底部被隔了一层,变成底火比较弱,底部面糊来不及被烘烤而有些消泡了,所以才会导致蛋糕底部有一层kuih,尤其是可可咖啡口味的,更容易消泡,这是我个人的推断☺
      目前我只有做可可口味的才会这样,其它口味的都没问题,想想下次应该要试直接烤,看看有何差别才行了😁

      刪除
  15. 如果要做9寸,是材料都要双倍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要双倍,其实8寸模也是可以了。

      刪除
  16. 你好 按照老師食過幾次榛果蛋糕 但每次氣孔都會很大 特別是表面 沒有像老師一樣細緻 已將蛋的糊打至均勻 請問如果改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不是老师😊
      气孔大就是有消泡了,另外就是如果上火不够,蛋糕表面也是不会滑滑亮亮的,色泽没有光泽。

      刪除
  17. Hi 你好啊 想问下你是用什么样的烤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舊烤箱,我是在我还不懂烘焙的时候买的,是cornell build in 的。
      現在新的烤箱是RINNAI : RO-E6208TA-EM,也是很好用,可以去遊覽我最近一年多的烘焙成品😊

      刪除
  18. Hi, my cake cracked a lot at 35min into baking, with 170c top heat. Is my temperature too high?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如果单上火170度都裂了,就要试着调低温度烤。。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