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棉花蛋糕(牛奶) Cotton Cake (Milk)


如果我说,这棉花蛋糕是我接触烘焙两年的时间以来,
是第一个烤得最最最漂亮,最最最完美的蛋糕,妳/你们会相信吗?


其实,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尽然可以把蛋糕烤得如此完美(自认)!
因为这可是我梦寐以求,想要完成却不曾成功许久的心愿啊!
两年了,我突然开窍,终于抓到烤一整个蛋糕的温度了!
我真的是太太太开心,太太太兴奋了,因为我又进步了!
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再试其它不同种类的蛋糕,抓到准确的温度,不然我真的会很懊恼啊!


这棉花蛋糕的口感,即不像戚风蛋糕,也不像海绵蛋糕,
除了绵密和柔软,刚刚出炉凉了之后吃,感觉还有点弹性呢(一点点点点)!
隔了一夜再吃,蛋糕也回软了,也变得更柔软更绵密更好吃了!
整体觉得不错,而且甜度也刚刚好,很好吃!







配方取自这里


材料与做法

玉米油 - 40g
特幼超底筋面粉 - 50g

蛋黄 - 3个(Omega 蛋)
全蛋 - 1个(Omega 蛋)
牛奶 - 50g

海盐 - 1g

蛋白 - 3个(Omega 蛋)
白糖 - 40g

我用的蛋一颗大概有50g - 56g,净蛋,没有包括壳。

模具

6寸圆形滑底模

以锡纸包裹好外层,避免水份流进去。

温度

 水浴法,以170度,单单上火,中下层,烤40分钟,
转150度,上下火,中下层,烤20分钟。
蛋糕表皮上色后用铝箔纸盖着,避免烤得过焦。
(时间与温度方面可依自家的烤箱而做调整)


玉米油加热至看到纹路,熄火,然后马上倒入过筛了的低筋面粉,
搅拌成烫面糊,直到顺滑为止,待稍凉备用。
蛋黄加入一个全蛋,加入牛奶,搅拌均匀。


然后加入烫面糊和海盐继续搅拌均匀,成顺滑的蛋黄糊。
蛋白打至粗泡,分3次加入白糖,打至如图。
取1/3打发的蛋白,加入蛋黄糊里,用打蛋器由底往上翻拌均匀,
再用刮刀把边边底部刮干净拌均匀,
才倒入剩下的2/3蛋白里,同样的也是用打蛋器由底往上翻拌均匀,
才用刮刀把边边底部刮干净拌均匀,即成棉花蛋糕糊。


6寸圆形滑底模外层以锡纸包裹好,避免水份流进去。
做好的棉花蛋糕糊倒入包裹好的模具,抹平表面轻顿数下,
把棉花蛋糕糊里的气泡顿出,即可烘烤,烘烤完毕一出炉,
在桌子上轻“顿”一下散热,然后马上倒扣,
避免蛋糕塌陷,待凉后即可脱模享用。

图中在烤箱里正烤着的棉花蛋糕,第一张是烤了20分钟,
第二张是烤了40分钟,第三张是接近烘烤完毕,
同时会发现到棉花蛋糕矮了一些些,这就是表示蛋糕已经完全烤熟了。




完成!


74 則留言:

  1. 哗哗哗......美到...不行啊! 恭喜恭喜! (还在惊叹中)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薇。。。^^
      我到现在都还很兴奋呢!我的第一次啊!哈哈!

      刪除
  2. lao cui nua 了啦。。。。。。 羡慕到半死呢。 嘻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celine,lu pun shi eh sai zo ka ah ne sui eh!
      hahaha........

      刪除
  3. 哇哇。。。我也忍不住要惊叫了, 真美!

    回覆刪除
  4. Wow wow wow................Sui 噹噹!!!!
    我。。。。。。我今天也要牺牲我的运动,来sapu这个 u gao sui的蛋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谢谢安迪漾。。。*^_^*

      刪除
  5. 大师级水准咧!!!!
    要烤1小时的蛋糕
    根本就是挑战我的耐性,我不干,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0620,。。。*^_^*
      哎哟,慢工出细货嘛,难得让我抓到合适的温度,我干,我愿意干!哈哈哈!

      刪除
  6. 哇哇哇!简直高水准的蛋糕,1小时啊?我要先考虑考虑。。。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Fion。。。*^_^*
      我是一边烤蛋糕一边煮菜一边洗洗刷刷,一边做很多事情,只是时不时去瞄一下烤到怎样而已,一个小时,很快的!

      刪除
  7. Sharon,
    好兴奋看到这么赞的蛋糕!
    minta satu boleh?? 呵呵!
    mui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Mui。。。*^_^*
      boleh boleh,mesti boleh punya,哈哈哈!

      刪除
  8. 天啊!真让人尖叫(尖叫中)太太太完美了!

    回覆刪除
  9. 真的是美到不行啦!!怎样会有如此完美的蛋糕,看看那组织太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韵哦。。。^^
      我刚刚有分享了一粒棉花蛋糕,炼奶配方配方的。

      刪除
  10. 您烤的好美啊!令人讚嘆。我每次烤的頂部都裂的很嚴重說。請問您,若是改成8吋的,烘烤時間該如何調整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O(∩_∩)O
      若改成8寸的就要做两个份量,蛋糕体才会高高的,如果是这个份量用8寸模,蛋糕体会很矮。
      蛋糕体高时间就长一些,蛋糕体矮,时间就短一些,要视自家烤箱温度而定,随机应变。蛋糕下火太旺蛋糕表皮就容易裂。

      刪除
  11. 不知道几时才能烤到这么棒的蛋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不怕迟,我用了两年的时间,加油!

      刪除
  12. 你好,请问蛋糕模具里需要抹些油撒些粉吗?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点,不需要哦,因为还要倒扣,如果抹油撒粉蛋糕体会掉出来哦。

      刪除
  13. 请问·你是用水浴法来烤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这个是水浴法,但是之后的都用蒸烘法。。。

      刪除
  14. 老师你好,
    为什么到了第二天,这蛋糕会变成湿湿的?尤其是底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不是老师。。。^^
      蛋糕底部烤不够熟透就会湿湿的,如果烤得够熟透的蛋糕体是很轻盈的,也不会湿湿的。

      刪除
  15. 谢谢你。
    我的烘烤箱比较热情,当蛋糕烤到20分钟时,蛋糕表面已经开始有烤过火的现象。请问第一阶段的烘烤时间可缩短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先调低温度,或者用锡纸盖着,因为缩短时间我担心蛋糕会烤不熟。

      刪除
  16. 前辈,您好🙇请问 玉米油是 隔水 加热 至看到纹路 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妳好,是直接小火煮至看到纹路。

      刪除
  17. 请问烘的时候要放多少水在烤盘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妳烤盘的大小,我大概放一大杯的份量。

      刪除
  18. 好靚��������
    我想請教你,我屋企焗爐只有上,中,下。咁我應該揀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没有试过所以不清楚哦,不过妳可以试一试先上火,后转下火烤至熟。。。*^_^*

      刪除
  19. 你好,可以借图一用吗?好喜欢你的蛋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请问用在哪?谢谢喜欢。。(^_^)

      刪除
  20. 蛋黃加入全蛋和牛奶後,要打發多久?
    用打蛋器,還是用人手打發就可以?
    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要打发,用手动打蛋器,只是搅拌均匀就可以了。

      刪除
  21. 您好,我想请问如果蒸烘法,那么烤盘还需要包锡纸吗?如果是活动摸,水蒸气会进蛋糕底部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了说,蛋糕真的烤得好美,好羡慕~

      刪除
    2. 您好。。(^_^)
      不需要包,我也是用活动模,水蒸气不会进去蛋糕底部。
      谢谢赞美,加油哦!

      刪除
  22. 真是完美啊!感謝仔細分享^_^
    可否再跟您確認一下,前40分鐘170度,只開上火是嗎?(^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啊,单单上火先烤,但不是所有烤箱都需要这样烤哦。。(^_^)

      刪除
  23. 請問你蛋糕進烤箱的時候是用熱水還是冷水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连水一起预热烤箱的,用的是自来水。。(^_^)

      刪除
  24. 你好,蛋糕出爐後面皺皺的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没有看到蛋糕照片很难说。。
      我自己经历过的经验是烘烤火候不够,蛋糕体还不够稳固,组织不够挺,表面火候也烘烤得不够,所以出炉就回缩,表面就会皱。

      刪除
    2. 謝謝你,忘記影相請教你,下次應該把焗爐溫度調高試試?再請教你!

      刪除
  25. 我可以一开始就上下火到结束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啊,我的温度只是供参考O(∩_∩)O~

      刪除
  26. 你好,我想请问温度的问题,
    “以170度,单单上火,中下层,烤40分钟”
    中的中下层是什么意思,
    因为我的烤箱只有分上火,上下火,和下火而已,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烤箱有五层,所以我是用中间下面那层,也就是第四层,所以我称之为中下层😘
      其实也不用特地跟我的火候来烤的,就跟您自己每次烤蛋糕的火候温度就行了。

      刪除
  27. 请问用着的烤箱都是上下火一起烤的、温度需特别调吗?如果没有可脱模具、普通蛋糕模具或戚风蛋糕模具可以用吗?谢谢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朋友用上下火,水浴法烤,抓到温度还是一样漂亮的。
      普通模具可能就要铺纸烤,戚风模没问题😘

      刪除
  28. Sharon你好 好喜欢你的蛋糕 很美��
    我尝试了这个食谱 用六寸模 可是我的倒不到像你这样满 可以请教一下吗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是倒八分满而已 面糊没有消泡

      刪除
    2. 妳好,谢谢妳的喜欢😘
      我有两种六寸模,这种朦沙的模,容量会比另外一种亮面的模少一些,所以妳要看妳的是哪一种模。
      我用的鸡蛋介于50-56g之间😘

      刪除
    3. 👌谢谢 也许是模的问题吧😁

      刪除
  29. 请问一下如果先用上火烤再转上下火烤的话,这样会不会导致表面先烤熟,然后底部熟了但中间不熟的问题呢?毕竟上面下面先烤熟的话热度很难透入中间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妳好,我用过两架烤箱都没有中间烤不熟的问题哦😘
      先上火烤是避免蛋糕表面裂而已,转上下火烤的时候其实就跟平时烤蛋糕一样了,火候够一定会熟透的。。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