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班兰鸡蛋糕(预烤面粉与粗糖)Pandan Kuih Bahulu


隔了一年多,突然心血来潮想要烤鸡蛋糕,
刚好想起冰箱里还有冷冻的班兰精华,就烤班兰口味的鸡蛋糕吧!
顺便还可以试一下冷冻了半年的班兰精华,到底还香不香。。。


结果的结果是,冷冻了半年的班兰精华,还是很香的嘛!
所以各位亲别担心了,虽然冷冻过的班兰精华会形成渣状,但不是坏掉哦,
而且味道还是很香,做出来的鸡蛋糕还是充满浓浓的班兰香味儿。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冷冻过的班兰精华肯定不像新鲜的那么顺滑,
会有细细青点,不过对成品是完全不受影响。

我有用冷冻的班兰精华做过相思蛋糕吐司咖椰,味道都没有受影响,一样香!


这个班兰鸡蛋糕,还是选用了最传统的方法来做,一碗一碗的量材料,不用秤。。
然后把面粉和粗白糖预先烤过,这样做出来的鸡蛋糕才会外酥脆内松软,
当然烘烤的火候也是要足够,这样鸡蛋糕才会更香,更耐放,不那么容易发霉,
相反的如果火候不足,鸡蛋糕就不会外酥脆内松软,也不耐放,很快就会发霉了。


看看图中的鸡蛋糕,因为边边是酥脆的,所以就给粗鲁的我搞到崎岖不平,都不美了。。
但都没关系,最重要是有我要的外酥脆内松软的口感,就足够了!呵呵!


图中的小汤锅,是在日本伊势老街买的,是无意间发现到的“宝物”,
一见钟情,非常喜欢,二话不说,马上拿了就付钱去!


这个饭格,最少都有60年的历史,是外婆的“宝物”,但是现在已经变成是我的啦,
我要谢谢外婆的割爱,我一定会好好的将之收藏好,因为宝物难求啊!


材料与做法

室温鸡蛋1碗 - 我用低胆固醇蛋,2颗
特幼超低筋面粉1碗
粗糖8分满 - 甜度刚好,1碗会非常甜
班兰精华1小匙

2颗鸡蛋大概可做30粒左右。


不管是什么碗,只要是同等份量就行了。


这是冷冻过的班兰精华,冷冻过的班兰精华会形成渣状,
我再把多余的水份倒掉,就会如上图这样浓稠状了!

这个冷冻的班兰精华,收了有半年了,味道还是很香,
做出来的鸡蛋糕还是充满浓浓的班兰香味儿。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冷冻过的班兰精华肯定不像新鲜的那么顺滑,
会有细细青点,不过对成品是完全不受影响。


预热烤箱180度,面粉与粗糖分别倒入烤盘里,烘烤5分钟取出,不需待凉直接可使用。

以前老一辈的人,总是会先把面粉与糖,放在大太阳底下爆晒几个小时,
让面粉与糖的水份完全蒸发,以便烤好的鸡蛋糕会比较耐放,放置一个月都不会发霉。
但是现代的人有了烤箱,就可以用烤箱来烤,很方便,而且也省下很多时间。


烤好面粉与糖之后,就转200度,把烤盘放入预热最少15分钟,然后就可以开始打发鸡蛋了。


烤好的粗糖直接倒入鸡蛋里,然后马上启动搅拌机,以快速搅打至发呈乳白色,
(大概在5分钟之内就搅打至发),提取面糊时划8字不会马上消失,即可!

切记!全蛋打发程度一定是要很顺滑的流质性,鸡蛋糕才会松软,
如果打得太硬,成品就会比较结实,属个人经验。
打发的时间也是要视多少颗鸡蛋而定。

分3次筛入面粉,以搅拌机慢速搅打3-5秒均匀后,才加入下一次,重复至完成,
最后一次加入面粉时,慢速搅打大概8-10秒至均匀,
然后用刮刀把边边底部翻拌均匀,即可开始烘烤。

不用担心用搅拌机搅打面糊会消泡,因为没有加入油脂材料,面糊是不容易消泡的。
而且个人觉得用搅拌机混合蛋糊和面粉,较为方便过用刮刀,至少不会搅拌过度。

取出预热至少15分钟的烤盘均匀的抹上一层油,如果太多油的话可以把油倒出,
然后把面糊挤进烤盘里,9分满就好,即可烘烤,
以200度,中下层,烘烤8分钟或表皮上色了就完成了。

切记切记,烤盘一定是要很热很热才抹油,才会达到不沾模的效果,
如果烤盘不够热,鸡蛋糕将会是光着屁屁的!

我有两个烤盘,所以我是完成好一盘放进烤箱时,
才提出另外一盘,重复抹油放面糊和烘烤。


鸡蛋糕糊倒进裱花袋里绑好,比较方便操作。


无加泡打粉的鸡蛋糕,也是可以一样涨得蓬蓬的,
所以只要过程都做好,是无需担心鸡蛋糕不会发。

可以用牙签或较长的竹签取出烤好的鸡蛋糕,我是用倒的直接倒在网架上,
待凉就可以装进罐子里(很快就凉了)。
然后重复抹油放面糊和烘烤,直到面糊烤完为此。

想要外脆内软鸡蛋糕口感,糖的份量一定不可以减得太少,
因为糖的多少是决定鸡蛋糕的脆度,
还有就是烘烤上色程度要够,这样烤好的鸡蛋糕,即使凉了或搁置一段时间过后,
还是外脆内软,绝对不会变软又黏黏的,同时也更香呢!
装入Tupperware里,拿来摇一摇,还会听到“可咯可咯”声呢!这也证明了它是酥脆的!



~ENJOY~


11 則留言:

  1. 抢阿婆的饭格,妳有够衰的咯!!但是,我很喜欢咧,哈哈哈!!
    每次看见那长长的分享文,除了感受到妳的用心和体会,内心是边读边涌起暖流的
    来了。。。就不想离开了 XD (惨。。。我的多话症又来了,So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哟。。伦家有拿新的饭格来交换的咯。。。咔咔咔!
      把所有的心得记下来,对于不常做的我,真的方便在日后想做的时候,不然会忘记啊。。。
      不想离开就不要离开啦。。。留个重要位子给妳待着。。。(^_^)

      刪除
  2. 香香的鸡蛋糕, 我呀对着妳那小汤锅流口水了, 哈哈。。

    回覆刪除
  3. 现在有钱也很难买到这种饭格,是非常珍贵的耶。。我也好喜欢哦。。^^

    回覆刪除
  4. JJ妳真棒!!不管面包、蛋糕等都难不倒妳啊!!

    回覆刪除
  5. JJ你好!想請問如果不加班蘭精華的話,就是原味的鷄蛋糕了是嗎?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传统的是鸡蛋多少(碗里),面粉和糖就是多少,但是会有点甜,所以可以减些糖。。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