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11月23日星期一

自制班兰精华 Homemade Pandan Essence


很爱我的朋友给了我一大堆的班兰叶,估计最少有20棵以上!
我一看到这么一大堆的班兰叶,就先手脚发软,哎哟喂~~我要晕了啦!


果然。。。分了两天,用了最少六个小时才完成!手酸脚酸腰酸颈项也酸,累!
不过这只是完成一半而已,还要冷藏两天待班兰精华都沉淀在底部,
然后把上面浅色的水都倒掉,不可以再使用,因为会非常的苦!
倒完后剩下浓浓的就是班兰精华啦,可以装进小瓶子,冷冻收藏慢慢用!
冷冻收藏的班兰精华,做出来的成品还是一样的香和一样的青,
并不会因为冷冻过后,就会失去班兰叶的香味儿。


大叶和小叶的班兰叶之差别与分别,除了外形的差异之外,
我个人觉得大叶的是比较青,小叶的是比较香,
通常我都是大叶和小叶一起搅成汁,再制成班兰精华的,
这样子做出来的成品,就会又青又香了!



材料与做法

大小叶参的班兰叶,冰水(很多)

用冰水搅是要避免在搅打过程中搅拌机过热,和班兰汁变得温热了。

容器

Tupperware,小玻璃瓶


班兰叶清洗干净,尤其是头部白色的部分,会有很多泥沙。
班兰叶剪小段,然后放进搅拌机里,倒入适量冰水,再搅拌成泥。


搅好后过滤,可以用手挤出班兰汁。
再重复搅班兰叶的时候,我会用回之前挤出的班兰汁再倒回去搅新的班兰叶。
这样就不会有太多水份了,不过还是要再添加适量的冰水,避免过浓很难搅拌。
而且过滤掉的班兰叶渣,我还会再加入冰水,再搅拌多一次。

第二次搅拌的班兰叶渣,也是会制作出很多的班兰精华哦!


然后倒进大容器里,放进冰箱冷藏1-2天,
待班兰精华都沉淀在底部的时候,倒掉上面浅色的水,
剩下的就是又青又香的班兰精华咯!


然后秤好份量装小瓶,冷冻收藏,这一次有好多收获,一共有835g的班兰精华!


完成!


22 条评论:

  1. 亲,大叶不是又青又香的啊??
    我懒惰打班兰叶,一直在看啊看人家做这个香精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大叶的比较青,小叶的比较香,所以我都是campur的,哈哈哈!

      删除
  2. 很喜欢自制班兰精华,我都是搅多多留着慢慢用,一次过忙碌就好,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现在也是会冷冻收藏很多材料慢慢用,方便啊。。。*^_^*

      删除
  3. 请问冷冻是放在结冰处吗?

    回复删除
  4. 我也学到了,现在冰箱也是存有班兰精华。 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写blog真的会学到很多东西的。。。*^_^*

      删除
  5. 想请问如果从冰格拿出来的pandan精华,溶解了后就可以用上了吗?不用再过滤了是吗?^^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解冻之后我会大粒摇晃一下让其均匀,然后就可以用了。

      删除
  6. 请问Sharon ,这些冷冻班兰精华可收多久?我以前也有试过冷冻的方法可是退冰后精华全都结成一粒粒的完全不能用,这是什么问题呢?是不是和你所说的要大力的摇晃瓶子里的精华才不会结粒粒。?:))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
      新鲜和冷冻过的当然会不一样,我是要用的时候拿出解冻,然后大力摇晃,班兰精华就散,但还是会有一点点点点的幼颗粒,我拿来做蛋糕吐司面包,还是很香,没有影响。

      删除
    2. 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
      新鲜和冷冻过的当然会不一样,我是要用的时候拿出解冻,然后大力摇晃,班兰精华就散,但还是会有一点点点点的幼颗粒,我拿来做蛋糕吐司面包,还是很香,没有影响。

      删除
  7. 您好!请问一下您所用的搅果汁机好用吗?您还记得价钱多少吗?因为最近我想买一架搅果汁机制作班兰汁和前几天在市场看到这个款式(400W),所以想请教您是否好用吗?谢谢您 感恩!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嗨您好,目前我只拿来搅班兰汁而已,没有搅过其他的,我觉得还不错,价钱就不是很确定。。不好意思呀。

      删除
  8. 冷冻的斑斓汁可以放几久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收到现在还有剩哦,不久前有拿来用,还是很香!

      删除
  9. 请问你一罐的精华分量是多少啊?你的威风蛋糕要放多少精华:)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妳好,一罐通常我放50/60g,戚风蛋糕食谱的份量通常放一半一半,比如水60g,就班兰精华30g,水30g。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