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菜尾~~~(酸菜)Cai Boi


在我家乡北部,这道料理叫“菜尾”。。。来到了南部,这道料理就叫“酸菜”!
刚开始,“菜尾”不懂什么是“酸菜”,“酸菜”也不懂什么是“菜尾”。。。
直到一段时间过后,原来“菜尾”和“酸菜”是一样的料理,只是不同的是在于,一个是北风,一个是南风。。。呵呵!


从小对于菜尾的记忆是,除夕夜吃不完的年菜(有卤肉,烧鸡,烧肉,烧鸭等等。。。),
等到了年初二肯定会加料焖煮一大锅的菜尾,吃上一整天!因为年初一吃素,所以只有等年初二才有菜尾吃!
依稀还记得,以前好像只有特别的大日子,剩了一堆的烧腊,才会煮菜尾吃的。
不像现在,想吃就煮,虽然还是一样的好吃,但是感觉就差太多了!完全没有了“菜尾”真正的意思和含义了!
所以说啊,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繁荣,很多古老又有意义的事儿,慢慢的都被淡忘咯!


材料与做法

(A)
蒜米,姜 - 适量拍扁
辣椒干 - 浸软剪段去籽
阿参片 - 数片

大菜,红萝卜,番茄 - 洗净切块
烧猪脚 - 我放进烤炉再烤香
(也可以换成烧肉,烧鸡,烧鸭,或三层肉)

调味料

盐,糖,耗油,适量水

烧热适量油爆香材料(A),加入调味料和适量水,把烧猪脚,红萝卜,大菜(梗部分),
大菜叶,番茄,由硬至软,依次序的加入,煮滚后转小火焖至熟软即可。


完成!


10 則留言:

  1. 对啊,哎呦呦,您说得太对了,就是就是这样的,您讲的跟我想的一样样啊~~~~
    除夕夜吃不完的年菜,里头那些不管是从猪呀,鸭呀还是鸡身上熬煮出来的油,超好吃的丫!!!
    还有还有,您的照片,拍得几美一下!!!喜欢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记得每年过年都是这样的,而且这是我对菜尾仅剩的记忆啊!哈哈哈!
      谢谢赞美哦。。。虽然不是很会拍,但却是很用心拍!哈哈!

      刪除
  2. 我最喜欢吃这个菜尾/酸菜了,有时买烧鸭时还特地大包一份。我也是喜欢你的照片,看到那些碗筷就有怀旧的fe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久久才煮来回味一次罢了。。。
      谢谢赞美。。。这些大腕小碗是家婆送的,还没写部落格之前,不是很喜欢也很少用,写了部落格之后,就大爱!
      想说,写部落格真的会让人疯狂。。。

      刪除
  3. 哇~超怀念的,好久没吃了。。。。
    我们家拜神或新年期间才会煮这道料理,因为都会剩下很多鸡肉,鸭肉,烧肉什么的才会煮来吃!
    最喜欢就是隔一两天后的尾菜,最好吃!因为更入味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对咯,隔天的菜尾很入味最好吃了!

      刪除
  4. 我们叫菜尾,很下饭的,有时我连汤都喝,哈哈肥哦。。
    我学KL人煮,在要好的时后,倒一罐沙丁鱼下去,
    味道一级棒哦。放心,因为有asam片所以绝对不会有腥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lly,妳好。。。我也是连汤都喝的,哈哈哈!
      哦。。。谢谢妳的分享,我又长知识了!
      单凭想象,口感应该像Asam鱼吧!

      刪除
  5. 我。。我。。也是超爱菜尾的汤!
    够酸够劲够辣更够味!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同道之人。。。!
      其实也应该说是多数人的最爱。。。*^_^*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