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紫薯大喜板


当一个人有点懒惰意识的时候,就会想出很多很方便的懒人点子!
因为懒惰,所以造就了这个紫薯大喜板,其实大大个的喜板,也是很美嘛!


这点子是老公的阿姨告诉我的,因为我的喜板配方是比较湿和非常的粘手的,
所以她说懒惰整形,直接做成大大片的喜板,反正也是一样好吃嘛!哈哈!
当我在做这个喜板的时候,因为是晚上,就想要尽快做好,所以我也来做大大个的整形,
结果在发酵的时候,尽然用了一个小时多,哎哟~~~晕啦我!还是搞到三更半夜!


这次用粉的比例是面粉1份:糯米粉1份,口感很Q,还不错!
但是我个人还是偏喜欢2:1比例的口感!
而我也特地减少了些水份,面团比较可以成团的取出,以往都是“一坨”的,
但是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传统的喜板,面团是一坨的,而不是一团的,
所以还是见仁见智,个人喜欢吧,做出自己喜欢的最重要!


材料与做法

(A)
即溶酵母 - 3g
清水 - 50g

(B)
低筋面粉 - 150g
糯米粉 - 150g
紫薯 - 150g
清水 - 50g
糖 - 90g

紫薯蒸熟,加入清水搅拌成泥,清水是份量里的50g。

(C)
玉米油 - 30g

材料(A)的水加入即溶酵母拌均匀至完全溶解,
倒入材料(B)里拌均匀,才加入材料(C)继续搅拌均匀,
搅拌均匀的喜板面团是很粘手的,手抹油,用刮刀取一半的面团放在油纸上,
再用双手慢慢摊开抹平表面至亮滑,蒸好表皮才会亮滑,进行发酵至双倍大,
大概20-30分钟,视当时室温的温度而定,发酵完成后,
水滚起算大火蒸12分钟,蒸好后稍微开一点盖5分钟,让其透一透热,才取出。

搅拌喜板面团的过程,大概在5分钟里面完成,然后我是直接在蒸笼里整形。

我是晚上做,室温的温度较低,所以用了一个小时多才发酵好,
如果是室温的温度较低的话,建议增加1-2g即溶酵母的份量。

我没有用香蕉叶,用油纸,油纸有分两种,一种是普通的,会沾,
一种是滑滑(感觉有油),不会沾,我用不会沾的。




完成!


14 則留言:

  1. 哎哟。。。。这个够big 咯!
    改次我追戏时,送我一个,吃一个礼拜,吃完戏也落幕,哈哈哈哈哈。
    很赞的ide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好好,就送安迪漾妳一个,呵呵!

      刪除
  2. 我的小叮当布袋里也有这个帖子, 你应该pakat我一起上了它,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早知道。。。可偏偏就没有早知道。。。哈哈哈!

      刪除
  3. 我吃一个就好,我不贪心滴~真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QiQi,妳真的是不贪心,哈哈哈!

      刪除
  4. 这个注意挺好的嘛,不用浪费时间做多多片~ 懒人点子万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Angelic喜欢懒人点子,万岁!

      刪除
  5. 哦!!! 这是 XXXL 吗?哈哈哈 。。

    回覆刪除
  6. 哇~真的超级大粒的,够我吃很多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黛丝,认真要吃的话,是很快就吃完了的。

      刪除
  7. Sharon,

    我用了你的南瓜喜板配方。想问为什么原本滚到光滑的面团,发酵后却有点鸡皮疙瘩,凹凸不平?老实说因为面团太粘我减了10-20g 的水, 也没有太多啦。其实面团还是很黏,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没有看到照片所以很难评论,会有鸡皮疙瘩通常都是发不够或者过度发,发不够就很硬,我没有试过发过度,但是跟包子馒头的原理一样,会皱皱的。妳可以去我的脸书专页发照片给我看吗?我的配方是根据一位老人家的指示而做的,说是传统做法,但是就真的比较难操作,也可以减少水份至容易操作的程度。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