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酥粒紫薯双色吐司(低温发酵14小时)


接触烘焙两年多,我好像第一次做双色吐司也!
应该是第一次,准没错!原因是很简单,因为我懒,哈哈!


在烘焙店买了一包紫薯粉,颜色紫得很漂亮,心想,这回我可以做紫色的吐司,紫紫的一定很漂亮!
当打好紫薯面团后突然想到,不然来个双色的吐司呗!马上又再打了一份原味的清水吐司面团。。
打算从各自面团取半份出来做吐司,剩下的各自一半就拿来做甜面包。


其实每每做这种双色的烘焙品,心情都是特紧张的,
直到切开然后看到还满意的纹路,才会放心!但还是希望下次可以做的更熟练,更完美!
因为心急的我,等不及还没有全凉的吐司,就切了,所以吐司的切面看到粗粗的,不美了!
唉~~~明明知道是不可以的嘛。。。><"
不过吐司的口感依旧一样,松软带Q有口感,是我最喜欢的吐司口感。
吐司表皮上的香酥粒,刚刚烤好凉了的酥脆口感,让单纯朴素的吐司,增添了不少滋味!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香酥粒会掉满地,晕~~~哈哈!




紫薯吐司的材料与做法

高筋面粉 - 280g
紫薯粉 - 20g
粗白糖 - 35g
海盐 - 3g
即溶酵母 - 3g
清水 - 200g
有盐牛油 - 30g(我用Tatura牌子)
(软化,待面团成团起筋才加入)

清水吐司的材料与做法

高筋面粉 - 300g
粗白糖 - 35g
海盐 - 3g
即溶酵母 - 3g
清水 - 200g
有盐牛油 - 30g(我用Tatura牌子)
(软化,待面团成团起筋才加入)

由于不同品牌的面粉,其吸水量有所不同,
所以请预留30g的清水,慢慢加入。
无盐牛油可换成各种液体油(30g),直接加入材料里一起揉。

如果不想打两次面团,就打一份清水吐司面团,
然后取一半打好的面团份量,加入10g的紫薯粉,再揉至均匀即可。

香酥粒的做法请按这里


模具

450g金色斜纹不沾吐司模 - 1个
20cm X 10cm X 10cm

抹上一层薄薄的牛油。

温度

150度,40分钟,面包表皮上色后用铝箔纸盖着,避免烤得过焦。 
(时间与温度方面可依自家的烤箱而做调整)

不同品质不同大小的模具,受热程度不一样,烘烤时间也都不一样哦!
需要自己判断,拿捏!

揉面过程请参考一口芝士面包


面团揉好后滚圆放进盒子,盖好盒盖直接放进冰箱冷藏,
以低温发酵12-16个小时(我放了14小时),
从冰箱取出面团后反面,在室温继续发酵30分钟,
以便让面团可以充份均匀的发酵和回温,也可以直接开始整形

(时间方面要视室温温度的高低而做调整)


紫薯吐司的薄膜。


清水吐司的薄膜。


两份面团中各自取出一半的面团后再分成两份(如图),然后滚圆,休面,
扞成一大一较小的椭圆形,小片的叠在大片上,卷成圆柱体,捏紧收口,
另外一份也是如此,我做了两份不同颜色的圆柱体,好让颜色可以交叉着,
再如图卷起,头尾尖尖的部份往下(里面)折,放进模具里进行最后发酵至9分满,
在表面抹上一层融化的牛油(也可以抹鸡蛋液),撒上香酥粒,即可烘烤。
烘烤一出炉,在桌子上轻“顿”一下让其散热,然后马上脱模,
放在网架上待凉即可切片享用!


完成!


22 条评论:

  1. Wuah 。。。还真的美!!
    咦,我的也是金色吐司模,哈
    下次给它上盖,烤个四方吐司包 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妳真懂我。。。呵呵!我正打算下次学做四方包咧!

      删除
  2. 讲真的,感觉很多功,我也好懒惰,至今都不曾做双色土司,哈!现在被你家的吸引到了,可惜没有紫薯粉,看来我要假厉害换别的粉了啦,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Karen,我就是懒咯,所以现在才是第一次。。。
      换什么粉都可以,期待妳的第一次双色吐司!

      删除
  3. 我喜欢双色,但又有点懒,就来你家吃吧!哈哈

    回复删除
  4. 很喜欢这个美丽又松软的吐司,呵呵。。。我又可以向你学习了。:D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_^*
      我们一起学习。

      删除
  5. 天啊!!那薄膜就像一块布!!到我有心脏病了,哈哈
    好漂亮的颜色,好喜欢❤
    想请问你,哪里可以买到紫薯粉?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还好我们的心脏都一样强!
      我在烘焙店买的。

      删除
    2. 好的,谢谢你,我有空去找找看。

      删除
  6. 哎哟,真的是很漂亮,看的我眼珠子转都不转一下呢 ^^

    回复删除
  7. 好美的吐司哦!
    我在想。。
    我几时才能像妳一样做出美美的面包。。。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Rachel。。。*^_^*
      只要有心一定行的。

      删除
  8. 好美吖! 这是一个吐司的食谱吗?
    那就是600g 的面粉了是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_^*
      这个份量是可以做两条450g吐司模了,就是照片中的吐司,可以做两条。

      删除